以至善至美之心 成举世有道大业

意大利“山羊绒之王” Brunello Cucinelli

在Brunello Cucinelli眼中,奢侈品是“使用价值很高的贵重物品”,珍贵而稀罕,从不存在“大众奢侈品”这回事。

“我坚信以人为本的企业:一家以最崇高方式遵守人类数百年来建立的所有道德准则的公司。我梦想着建立一家具有强大传统根基的现代资本主义形式的公司,在这里,无需伤害或得罪任何人即可盈利,利润的一部分用于能够具体改善人们生活的各种活动中:提供服务、开办学校、设立信仰场所、修复文化遗产。在我的公司内,人是每个生产环节的中心,因为我相信只有在我们重启良知的同时才能找回人类的尊严。”

        ——  Brunello Cucinelli

他与企业的辉煌

被誉为“山羊绒之王”的意大利世界顶级奢侈品牌Brunello Cucinelli诞生于极富哲学思想的企业家Brunello Cucinelli手中。

他1953年生于意大利中部佩鲁贾(Pérouse)的Castel Rigone,在孩提时代就梦想着一份更注重人类价值的工作。作为一位崭露头角的企业家,他认识到华丽多彩的羊绒服装可以彻底改变时尚,因此1974年,他在大学攻读专业时就辍学开办企业,并在短短几年内享誉全球。


1978年,他的第一家小型公司设在佩鲁贾附近的Ellera di Corciano,生产和商业帝国则在1985年建立于佩鲁贾附近索罗梅奥市(Solomeo)的一个小村庄里。现在,他拥有110家专卖店,遍及全球。Brunello Cucinelli 在巴黎三个精品购物区都有商店:在弗朗索瓦一世大街(rue François 1er)靠近蒙田大道地段新设了一家店,在福宝大街(Faubourg Saint Honoré)和圣日耳曼大街上各有一家店。在乐蓬马歇(Le Bon Marché)和拉法耶特(Les Galeries Lafayette)百货公司都设有专柜。在南部蔚蓝海岸的嘎纳(Cannes)、圣特罗佩(Saint-Tropez)、蒙特卡罗(Monte Carlo)也都设有专店。
 

由于Brunello Cucinelli 发明了举世闻名的山羊绒染色技术,彻底革新了传统羊绒服装市场以米、灰为主色的局面。如今他是全世界山羊绒业内最著名的设计师之一。多年来获得“Best of the Best”、“羊绒运动装领域的最佳、最先进设计师”等诸多羊绒领域大奖无数。

在Brunello Cucinelli眼中,奢侈品是“使用价值很高的贵重物品”,珍贵而稀罕,从不存在“大众奢侈品”这回事。品牌所有服饰均选用现今服装界最顶级的面料。主打产品羊绒原料选自中国内蒙古和蒙古国最珍贵的山羊绒,并只选质量最好的羊喉、羊肚区域,手工采集,以植物染料手工上色,再用意大利当地技艺最高超的裁缝手工制作;棉料只用来自埃及顶级的长绒棉;羽绒则用产自奥地利自然状态脱落下收集的顶级白鹅绒、柔暖无梗;皮具原料方面是唯一同爱马仕一样拥有养殖场皮具原料优先选择权的品牌,其后鞣制和制作工艺则纯靠传统手工。每件服饰在面世前会被至少检查6遍,以保证品质配得上Brunello Cucinelli这个名字。

公司2015年最新推出的秋冬男女精品系列。男士的风格自由随性,以香草色、花岗岩色、杏仁色、糠皮色相互结合;包含了各种场合穿着的男士针织服装:从休闲到晚会礼服,从商务洽谈到正式会晤。精致的细节完美结合了儒雅和细腻。

女士精品系列则如一曲颂歌赞美着原始质朴的自然。以寒冬的白色和冻结混杂的自然色彩为背景,搭配冷色调如颗粒白、石色、大地色,交替加入暖色调如生丝色、柞蚕丝色等。优质的材料打造出有机的表面,缀满贵金属的粉末。绝妙的宝石刺绣印刻着来自树木花朵的召唤,狐狸皮和旱獭皮坐拥着与生俱来的奢侈感,细节中体现优雅。

盈利是为了给人以真正的关怀

“我认为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远不止于盈利本身,一定有更高的、集体利益为上的目标。我知道在生活水平之外,还要考虑个人福祉,如果没有后者,前者就是空谈。”

—— Brunello Cucinelli

1985年,Brunello Cucinelli对建筑及家乡的热爱促使他买下了位于意大利的索罗梅奥(Solomeo)城堡作为公司的总部,富有中世纪意味的办公室和生产工作坊均在其中,品牌所有的羊绒产品都在城堡内手工制作。附近的农舍被改建为公司员工餐厅,提供一流的翁布利亚风格(Umbria)传统菜肴。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内心的平静与和谐。

Brunello Cucinelli相信宁静优美的工作环境能够激发创造力、带来更佳的工作表现。“完美品质的核心在于员工的内在素养”。而员工们无论什么职位,都是公司的一部分,他在乎每一位员工的幸福感。因此Brunello Cucinelli的公司员工拿着高于同行20%的薪水。公司从没有严厉的规章制度和个人惩罚,甚至没有打卡考勤制度。员工们不但不偷懒,而且都拥有强烈的企业归属感、自豪感与使命感,这已经成为公司的非物质财富。

© Christian Moser / Brunello Cucinelli

至善至美的信念让道德理想成真

在现在这个年代,人们都喜欢在商言商,感觉说金钱才是实在的。谈到道德一词时,有人怕有人厌。怕自己被道德绑架,厌说话者心口不一,这让Brunello Cucinelli显得尤为特别。

他说:“金钱,只有用于提高生活品质和人类的发展,才真正体现出它的价值。”“工作,体现人类价值所在,也是灵修的一部分,并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至善至美。”

Brunello Cucinelli总部所在的Solomeo村庄,下面的山谷里设有三个园区的主题公园。© Brunello Cucinelli

这些年中,Brunello Cucinelli出资支持了佩鲁贾著名纪念碑——著名文物遗产伊特鲁里亚拱门的修复工程。在Solomeo旧城中心建造了Cucinelli剧院,吸引大量有志于成为巨匠的年轻人。成立了为Solomeo的人文抱负提供滋养的Brunello Cucinelli基金会。甚至在Solomeo村庄下的山谷里建造一个拥有三个园区的主题公园。其中工业园区把Solomeo花园转移到山谷中,替换原本的6个工厂,实践园区拥有丰茂绿草小型运动场,而农艺园区则用以种植蔬果、自产自用,充满了古典天然之趣。

Cucinelli剧院(Théâtre Cucinelli)© Brunello Cucinelli

他还创建了Solomeo手工艺学院,设有四门课程:修补与缝合,裁剪与装配,种植与园艺以及石工技术。其中前两门与Brunello Cucinelli的主要商业活动息息相关,后两项则致力于还原村庄与Solomeo地区的风貌,美化其自然景观。这所学校实现了人道资本主义的全新理念,旨在恢复手工艺的高尚地位,让有志于此的年轻人再次相信未来。

Solomeo手工艺学院(« L’École des métiers » Solomeo)© Brunello Cucinelli

他不遗余力地实现人文关怀的梦想,从员工至家乡,从Solomeo城堡到佩鲁贾。Brunello Cucinelli公司的盈利,带来的是整个村庄古迹的重建、文艺生活的丰富化与各种手工艺的复兴。

传统保护了人类的价值,哲学则让人类免于日益商品化。正因诸此种种的理念与贡献,让Brunello Cucinelli在羊绒领域外获得无数文化、艺术、哲学、精神、道德类的奖项,嘉奖他踏踏实实推动人文关怀、对所有人福祉的提升所做的努力。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拥有一种强烈的道德责任与哲学抱负,言行一致地强调着仁慈与博爱。他对古代圣贤们有着不可动摇的坚定信仰,笃信有一天这个社会将被哲学家所拯救,道德将回归、人的内心将重拾宁静和充实、找回真正的美与尊严。

任何技法,熟者为匠,其中有心有魂的,才配叫艺。坚毅广大的心魂,能为艺者铺出更远的路。故而艺之大者能称家,家之大者能成业。因此往往当我们探索一个伟大品牌的缘起时,总是被其初心、其精神所震撼。感慨于当一个品牌已经足够成功荣耀的时候,背后的故事与创始人的目标却远比品牌成功的本身更加深远。

就如Cucinelli剧院靠近花园一侧的巨大石灰华牌匾所雕刻的文字那样:“Brunello Cucinelli想要,在他深爱的Solomeo,于大自然的剧院中,建造这人类的剧院,以长久纪念美与理想的永恒价值。”

brunellocucinelli.com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發表評論

相關文章

- INSTAGRAM -
Connection error. Connection fail between instagram and your server. Please try again

Get in touch - 聯係我們

Leave your name and email below along with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in the message box. Or you can call us at 123.456.789.

© Copyright © 2012-2019 歐洲希望之声, All rights reserved.

閲讀次數: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