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卢瓦尔河谷的城堡里……

瓦卢瓦城堡 (House of Valois)游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法国卢瓦尔河谷城堡大都是在文艺复兴时期建造的。那时王室贵族们每年有三个月的时间要在国王身边服役,所以除了王室城堡,这里还有许多是跟随国王的贵族们的城堡。每一座城堡自然都见证者着很多的历史故事。 。 。 。

Amboise 皇家城堡和Clos Lucé

弗朗索瓦一世与达芬奇的一段佳话

Amboise 城堡是文艺复兴时期王室权利的中心,所有瓦卢瓦和波旁王朝的国王都在此居住或下榻过。这里也是很多国王和王后成长的地方,被称作王室的幼儿园(Jardin d’enfance des rois de France),查理八世在此出生,弗朗索瓦一世四岁时母亲就带着他和姐姐玛格丽特在这里生活,亨利二世与卡特琳娜•德•美蒂奇(Catherine de Médicis)的孩子们也都是在这里长大。

弗朗索瓦一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君主,人称法国文艺复兴之父。他不像他的前两任国王,去意大利只是征服领地,他去意大利带回了文艺复兴精神也购买了大量的艺术品,并邀请了所有的艺术家来法国居住,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列奥纳多•达芬奇。
他把达芬奇安置在离他住的城堡几百米外的Clos Lucé 官邸。弗朗索瓦一世居住的Amboise城堡下面有一条1800英尺长的地道,地道的另一端就是Clos Lucé —— 达芬奇的住处,据说两人经常一起商讨建筑城堡方面的计划和其它任何话题。弗朗索瓦一世尊敬地称达芬奇为『我的父亲』。 1516-1519年,达芬奇在这里渡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三年,并被安葬在Amboise城堡的小教堂里。在安格尔的画作中达•芬奇是在弗朗索瓦一世怀中去世的。

达芬奇是被人们公认的全才。在Clos Lucé可以看到他的很多设计,在那个时代就设计出了直升飞机、潜水艇、汽车,他还亲自造了一只能走的狮子,相当于现在的机器人。
在达芬奇的故居里,墙壁、镜子或是门上镌写着他的名言,让我们这些今天的游客感悟着他的思想:

『能够失掉的东西不应该被称作财富,美德才是我们真正的财产,是拥有它的人的真正报酬:美德,是我们无法丢失的,它也不会抛弃我们……』

『真相是如此地精湛杰出,当它赞美一些细微的事物时,成就了它们的高贵。 』

『简约是精密的极致。 』

 『細節造就完美,而完美可不是一個細節。』

他对神的崇敬也体现在他留下的文字中﹕

『画家绘画神圣的对象时,若不以真实为基础,那就是亵渎神明。 』

『上帝您是万物光明之源,照亮我启示我吧,让我能正确地运用光线。 』


www.chateau-amboise.com
www.vinci-closluce.com

Blois 皇家城堡

Blois 皇家城堡
Blois皇家城堡弗朗索瓦一世樓中的國王寢室/Blois Royal Castle Aile François Ier The Chambre du Roi
Previous
Next

Blois皇家城堡是了解卢瓦尔河城堡最好的地方,这里曾住过7位国王、10位王后。从中世纪的哥特式到文艺复兴风格,再到古典主义风格,围绕着庭院展开的更是法国建筑艺术的宝典。


城堡的最后一部分是在十七世纪路易十三的弟弟奥尔良公爵建造的,是一个未完成的作品。他本以为可以当国王,但是后来由于路易十四的出生没当成,就放弃了这个修建计划。不过这座建筑的双重穹顶非常独特,透过敞开的第一层穹顶看到第二层穹顶,给人天外有天的感觉。

在『兵征天下,王者治国』的时代,国王只在城堡休整几周就要去王国的其它省份巡察或者去征战,因为国王要让他的子民经常看到他才能确立王的权威。当国王上路的时候,整个朝廷办公和生活需要的人都跟着,在弗朗索瓦一世的时候有一万人随行。国王是带着家具出门的,宝座也是随驾而行,所以你在城堡中会看到便携式的宝座、箱子,还有壁毯及方便用车运输可以拆卸的家具,只有床留在城堡里。

 


 

www.chateaudeblois.fr

Chenonceau 城堡

Chenonceau城堡也被称为『女人的城堡』,因为历任城堡的主人几乎都是女性,这座建在水上的城堡也充满女性的美。

卡特琳娜•德•美蒂奇是在当时以致后来对法国宫廷的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的一位王后,她是瓦卢瓦王朝国王亨利二世的妻子和随后3个国王的母亲。
卡特琳娜本来住在Chaumont城堡,Chenonceau城堡是亨利二世送给自己的情人戴安娜•德•普瓦捷(Diane de Poitiers)的礼物,在国王过世后,卡特琳娜就赶戴安娜去住Chaumont城堡,自己住在Chenonceau城堡。在Chenonceau城堡可以看到分别以这两个女人的名字命名的两处花园。

因为对故乡的眷恋,卡特琳娜决定在原有的桥上建上房子,象佛罗伦萨的老桥那样,是可以住人的桥,于是Chenonceau就有了现在的样子。
卡特琳娜秉承家族的遗风,赞助很多艺术家和文人,城堡中有很多她收藏的艺术品和绘画。她给法国带来了意大利的时尚,意大利的餐桌礼仪,甚至桌子和叉子。
在法国大革命的时候城堡躲过一劫,那是因为当时83岁的女主人Dupin夫人广结善缘,与Chenonceau的神父成了朋友,而这位神父后来当上Amboise革命委员会主席,他跟革命党说这是方圆多少里唯一连接两岸的桥,是公共财产,决不能毁。那些革命党觉得有道理,就没有烧掉城堡。但是他们还是把所有跟王室有关的东西都烧掉了,其中包括78幅王室的画像。这位Dupin夫人也是一位远近闻名的才女,她在家中开办文人哲学家沙龙,孟德斯鸠、马里沃等都是座上客,著名哲学家卢梭是她的秘书也是她的崇拜者。

 


 

www.chenonceau.com

延續400年的私人城堡-Cheverny城堡

Cheverny 城堡/Cheverny Castle

Cheverny 城堡从1624年起就是Hurault家族的领地,家族中曾经出过国王的宰相(Chancelier de France)。后来几经易手又回到Hurault手中,现在的贵族头衔是侯爵(Marquis de Vibraye)。在城堡内部的装饰中会经常看到太阳影子的图案(l’ombre du soleil),那是因为国王是太阳,臣子自比太阳的影子。


城堡内部屋顶的木头梁上的彩绘是由文艺复兴时的著名画匠Jean Mosnier 画的。环绕餐厅墙壁的32块木板上的唐吉珂德大战风车的故事也是出自他手。三百年没有整修过,非常罕见。
喜爱『丁丁历险记』的人,会在这里看到阿道克船长的城堡,因为Cheverny在1922年是第一家向公众开放的城堡,连环画的作者是根据其宣传小册子画出的Château de Moulinsart 。这里还专门有一个展览可以进入连环画中的场景。
目前侯爵一家住在城堡的右半部分,有兴趣了解和体验贵族生活的游客,可以预约与侯爵吃晚餐。

 



www.chateau-cheverny.fr
www.loire-chateaux.or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pinterest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email

發表評論

相關文章

- INSTAGRAM -
Connection error. Connection fail between instagram and your server. Please try again

Get in touch - 聯係我們

Leave your name and email below along with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in the message box. Or you can call us at 123.456.789.

© Copyright © 2012-2019 歐洲希望之声, All rights reserved.

閲讀次數: 455